close
第八章-下

——————————以下以龍尋為第一人稱——————————

  西國大王埕郢所住皇宮果然很富麗,這是我看到皇宮第一眼的反應,只是,今天來的主要目的是要來商量一些後備軍援的事情,我絕對不能有其它的雜念,忙完之後我還要趕緊回去陪綠燕才行。

  「參見大王,請恕愚民來晚了。」

  「不要緊,小事一件,平身吧!」埕郢大王果然向大家所說的一樣,是一位很好的君王,像我這樣來遲的行為他也不會生半點氣。

  「相信各位都知道朕今天找你們來的目的,朕希望你們這些國家的大商人可以幫忙這一次戰役的後援,這對你們來說應該很容易的。」埕郢大王雖然希望我們商人的幫助,不過,這一次一投入的資源又要多久才能收回呢?我想在場的幾位大商人,包括我的好友島萊想幫助的意願應該都不大吧!

  不過,國家的戰事連連對我們也沒有好處,我想,我就盡我所知道的來幫助大王好了,而且這樣子就不需要提供軍援了,因為兵力剩下的資源應該可以抵擋的住才對。

  「大王,請容愚民大膽問一個問題,我國目前的戰勢情況如何?」希望大王不會認為我在刺探國家機情就好。

  果然我話才一而已,就已經引起其他商人得一陣注目,當然島萊也是一樣的。

  「你想知道這個做什麼,你覺得你會有更好的辦法?」大王語氣雖然聽起來有點懷疑,但我可以知道他其實是有點期待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將這戰役的傷亡降到最低。

  「愚民不敢當,只是,愚民曾研讀過一些兵法,或許能幫上大王什麼忙也說不定。」

  於是埕郢大王和在一旁的軍師大臣討論過後,他決定向我說明國家現在的一切狀況,而我在得知目前的軍事狀況後,我向大王提出繼續奮力戰鬥下去的諫言。

  至於資源提供的部分,我看向其他的商人,大家好像都必之唯恐不急,認為這一定是賠錢又傷力的事,他們都不想做,最後我只能看向好老友島萊了。

  「呃……島萊,你應該願意和我一起幫助大王吧?」

  「這……好吧!」雖然島萊有些不願意,但他看到我剛剛那自信的話語也就免強答應了。

  我的原因是目前兩軍交戰的地方是屬於死地,而在這種地形之下的戰爭絕對要努力的奮戰,而且要想辦法讓戰事盡快結束,否則最後只會弄得兩敗俱傷。

  「不過,你怎麼知道這樣比較可能有勝算呢?」大王他問著我,顯然是對剛才的兵法有問題吧!

  「稟告大王,那是因為在兵法書中有提到這樣一句話『故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輕地,有爭地,有交地, 有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圍地,有死地。』而各地的作戰方法又如下:『是故散地則無戰,輕地則無止, 爭地則無攻,交地則無絕,衢地則合交,重地則,圮地則行,圍地則謀,死地則戰。』簡單來說,如果能知道我軍和敵軍目前的所在地是在何種地形下,想要取得勝利的機會就可以大增了。」這樣的解釋大王應該可以了解了吧!

  「好,說的真好,傳朕軍令下去,一定要誓死抵抗,決不善罷干休,軍援糧食方面就由我國兩位大商人負責供給。」看樣子大王似乎對我這諫言很滿意呢!

——————————名詞解釋——————————

藿香薊(讀音ㄏㄨㄛˋ ㄒㄧㄤ  ㄐㄧˋ):

藿香薊是一種全株充滿異味的植物,只要用手輕輕摸一下莖葉的部分,就會有一股說不出是臭是香的氣味傳出來。它是一種外敷的藥用植物,不過卻也是一種全株有毒的植物,絕對不能食用;一旦誤吃了,會造成小腸充血和急性腸黏膜血鬱積等現象,甚至連皮膚和尿液都會出現特異的刺鼻味。

九地註解:

散地:遇上危急時容易逃散之地。
輕地:進入敵地不深,容易輕反地區。
爭地:我敵軍均佔有力之地形。
交地:指交通縱橫便利,地勢平坦地區。
忂地:誰先到達而能得到四周諸侯援助之地。
重地:進入敵境已遠,隔著很多城邑地區。
圮地:進入險阻山林,難行之道者。
圍地:意指道路狹隘,退路迂遠,敵人能以少擊眾之地區。
死地:地勢險惡,只有奮戰才能生存,不迅速力戰就難免覆滅的地區。

其它注釋:

1. 無止:不宜停留。
2. 無絕:聯絡不宜斷絕。
3. 合交:加強與諸侯國交往。
4. 掠:深入敵區,掠取糧草以維持補給。



***************夜朔的話***************
原本我是不打算分三篇發的,可是無名系統說字數過多,所以才分三篇發。
不知道3000多字算多嗎?
我在台灣論壇還看過別人一章的字數到5000字以上。(不包含後面的介紹或廢話)
總之,希望各位看文愉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夜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